狂賀!!本系顧賀翔同學獲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21學生挑戰賽獎

海大顧賀翔獲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21學生挑戰賽獎



(本校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四年級學生顧賀翔今年首度參加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21舉辦的程式語言競賽「Swift學生挑戰賽」,以測量時間的小遊戲《Time Flies》獲得獎項,為本屆「唯二」獲獎的臺灣得主!另一名為逢甲大學的薛竣祐。

資工系的顧賀翔在校內課程撰寫iOS程式時接觸到Swift UI,今年因系上兼任講師潘世穎分享才決定參加比賽,從得知競賽至截止期限只有2週可以完成,顧賀翔利用創意脫穎而出,首次參加WWDC學生挑戰賽就獲獎。獲獎作品《Time Flies》的創作靈感是來自於電影《露西》,顧賀翔說明,電影中曾提到「時間是世界唯一的衡量單位。若時間不存在,則我們將不存在。」人們對於時間的認知比想像中的還要少,看不見時間更無法控制時間的長短與速度,盼玩家透過遊戲思考時間的意義。



測量時間小遊戲《Time Flies》是利用 Swift UI、計時器、3D 效果、動畫及AV Foundation等工具完成。玩家可以選擇不同的難易度,目標是準確將計時器停在指定時間上,測試對時間的靈敏度,也可以設定聲音提示,或是加入不同程度的干擾。

顧賀翔感謝學校提供完善的Mac教室、設備與課程、潘世穎老師細心教導與幫助,以及父母一路上的支持。顧賀翔鼓勵學弟妹積極參與國內外的競賽,並表示,創意才是最重要的資產,技術只是達成創意的方法,而方法有很多種,可以自主學習或上網找,即使用跟別人一樣的方法也沒關係。如果有很好的創意,就不用害怕,比賽可以磨練能力並賺取經驗,對自己的能力要有信心!

Swift學生挑戰賽(Swift Student Challenge)是蘋果為年輕開發者提供的舞台,參賽者須使用iPad或Mac電腦在Swift Playground App打造一個能在3分鐘內體驗的互動場景,得獎者可獲得WWDC21獨家外套和別針套裝,今年有350名來自35個不同國家或地區的獲獎者。

科技新報新聞連結
https://technews.tw/2021/06/01/wwdc21-swift-student-challenge/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k0bBiF7P3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