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系林致宇老師指導黃弘毅、梁晉維及曾千庭參加2021中山大學5G實驗場域創新應用競賽以「投影海洋」獲得創意組佳作

本系林致宇老師指導黃弘毅、梁晉維及曾千庭參加2021中山大學5G實驗場域創新應用競賽以「投影海洋」獲得創意組佳作。

(左一)曾千庭同學,(左二) 梁晉維同學、(左三)林致宇老師、(右一)黃弘毅同學

林致宇老師表示:競賽內容是要展示 5G 相關創新應用情境,由於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就在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附近,我們團隊提出的情境是海洋生物投影,讓造訪海科館的遊客能有更驚豔的體驗,同時我們透過app展示此情境中的室內參觀順序導航及魚類影像相關資訊。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是位於臺灣基隆市中正區的科學博物館,以海洋相關科技為展示主題。海科館希望能新增海洋生物展示,並將許多養殖漁業逐漸開始應用各種科技,例如: 水下攝影、聲納、環境感測器等,進行工作例如: 性徵辨識、機器投餌、水質監測等。為了幫助海科館,本系團隊提出的想法是結合海洋生物展示與養殖漁業,將養殖區域的影像,利用5G即時影像傳輸,在海科館投影展示。這個情境的優點如下:

(1) 海生館也都是黑暗中隔著玻璃看魚,投影與過去認知差異較小。

(2) 降低魚缸的選址難度,也降低了建設費用甚至維護的費用。

(3) 都市中有足夠的場館也可舉辦短期的海洋生物展覽。

此外,也可將5G應用在提升展覽體驗,包括投影和手機應用兩個部分。

(1) 要讓投影佈滿展示空間,需同時控制多台雷射投影機拼接畫面,5G傳輸是較易部署及維護的選擇之一。

(2) 由於投影場館較暗,監視器結合CSI技術量測人潮密度,提供室內參觀順序導航以維持良好的參觀體驗。

(3) 遊客手機拍攝所投影的魚類影像,可以得到養殖漁業所記錄的資訊及AI辨識的資訊。

林致宇老師表示:此競賽只是創意發想的第一步,未來本系團隊會嘗試一步一步地實現各項功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