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育特色

 

課程特色 本系所之課程架構立基於「資訊領域」,以培育資訊人才為主要目標,
提供資訊工程學士、碩 士及博士等學位所需的專業訓練課程與環境,
配合學術界與產業界資訊科技日新月異之發展需求,
賦置新一代增強專業能力所需的教材與軟硬體資源,來拓展學生之視野、充實其本質學能。

•本系課程重點劃分四領域:「計算機系統」領域、「軟體」領域、「智慧科技(AI)與資訊安全」 領域及「計算科學」領域,課程豐富且多元,學生可在興趣領域中培養專長

•重點培育程式設計能力,以小班教學提升學生基本資訊能力
•強調實作訓練,各重點必修課程均配有實習課,提升學生實務能力
•教學陣容堅強的研究學群
•設有補強教學小老師,為學生進行課後輔導
•搭配時事潮流,開設熱門資訊課程,如:「物聯網導論」、「巨量資料分析」等
•大學部必修課程由校院級優良教學教師擔任授課老師

 

 

enlightened資訊基礎理論

本系大學部課程規劃內容按現有師資專長區分為以下四大領域:硬體與嵌入式系統領域、軟體領域、網路多媒體領域以及計算科學領域,
由於本系大學部著重學生基礎能力廣度之培養,因此於103學年度開始,本系規定四個領域中每一領域至少修滿6學分,且其中一領域至少須修滿12學分;
每門課最多認定一領域,不得重複計算。此一作法將讓學生於每一領域均略有涉略,並可選其興趣領域更加深入研究。

  • 硬體與嵌入式系統領域
  • 軟體領域
  • 網路多媒體領域
  • 計算科學領域

 

enlightened實作訓練

為了強調活用知識,自大學部三年級下學期開始,排定各類專題課程,企望學生能透過此類課程,進一步將所學的內容應用於實際案例,並以此作為判斷未來繼續升學或就業的依據。
此外,本系近幾年已針對學生學習狀況進行檢討並調整部分課程,如自96學年度起已將大學部專題課程改為必修課,以期更能滿足學生需求並強化學生的實作能力。

  • 各類專題課程

實作

 

enlightened團隊合作

專題課程培養學生團隊合作能力 ,隨著近幾年師資方面的補強擴充,更能落實專題的學習效果。為訓練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系上將專題研究列入必修科目,並以小組競賽方式,培養學生團隊合作的精神;系上並通過研究專題競賽辦法,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專題。

  • 專題研究
  • 小組競賽

專題

 

enlightened創新能力

專業實習增加產業連結並刺激提升創新能力 ,專業實習課程透過業界結合學校教育,學生得以將所學應用於實務,培養學生成為具有專業技能及實務經驗之人才。
透過專業實習過程,將理論與實務相印證,提升學習效果,並增進學校與企業的互動,使人才培育更能符合產業界的需求。
本系並於102年與精誠資訊有限公司、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中華電信以及威聯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選派學生至企業進行長時間實習,讓學生及早體認業界的實務內涵,以培養學生未來在工作團隊上的合作及創新能力。

  • 專業實習課程
  • 精誠資訊有限公司
  • 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
  • 中華電信
  • 威聯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企業參訪

 

 

enlightened人文素養

專題討論課程培養人文素養 ,本系為擴大學生專業實作和設計技術學習,每學期皆會邀請業界、學界資深專業人員至系上,針對資訊工程目前的發展及趨勢做介紹,期使學生所學與社會趨勢接軌。

  • 邀請業界、學界資深專業人員

演講

 

 

 

enlightened學習態度

專業倫理課程,系上為增加學生工程倫理及專利相關知識,特邀請工程倫理及專利相關專長教師至系上演講,藉此提高同學對工程倫理及專利的認識。

  • 工程倫理
  • 專利